元力控股(01933.HK)2022年度業績:全年營收3.77億元,升28%;純利2202萬元,升6%

 

財務摘要

 

2022年6月20日,元力控股(1933.HK)公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年度報告。2022財年公司錄得營業收入3.77億元人民幣,較上年增長約28%;毛利達0.88億元,較上年增加約0.21億元人民幣,整體毛利率由約22.8%增加至23.4%;股東應占溢利達0.22億元人民幣,較上年增長6%。每股盈利4.44分,較上年增長6%。

 

行業回顧

 

自2020年至今,全球性的疫情與氣候變化給每一個人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衝擊,人們需要面對比以前更易變和複雜的力量。

爲應對全球性的氣候變化,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聯合國大會上提出中國“2030碳達峰、2060碳中和”目標。2021年,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先後印發《關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》、《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》等指導性政策文件,著力構建碳達峰碳中和的“1+N”政策體系。2022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了“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,推進能源低碳轉型,提升電網對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消納能力,加快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”等要求。

能源電力領域是碳减排的主戰場,幷且隨著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,人們對能源的需求由以前的“保證供應”轉變爲如今的“安全、經濟、綠色”。以數字化爲基礎、以市場化爲前提、以場景化爲手段,成爲解决新時代能源問題的主要方式。

在城市治理方面,在實體設施、經濟架構和生活模式無法輕易改變的情况下,通過數字解决方案能加速城市應變和調適能力,讓居民享受幸福生活。

 

智慧能源

 

2021年10月,國家發改委發布《關于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》。一方面推動燃煤發電量全部進入電力市場,幷擴大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範圍至20%;另一方面全面取消目錄電價,推動工商業用戶全部進入電力市場。2022年1月,國家發改委印發《關于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的指導意見》,明確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到2025年初步建成,到2030年基本建成。電力市場化的核心是通過價格反映供需關係,形成價格信號,回歸電力的商品屬性。

隨著電價市場化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增加,電價的波動加大,數字化能力成爲實現電力市場化和滿足用電新需求的基礎。同時,數字技術貫穿能源開發、生産、運輸、利用、回收的全生命周期。中國正在通過智能堅强電網、電力物聯網等一系列的規劃建設,完善基礎數字化電力網絡。

本集團自成立以來深耕智慧能源領域,以電力行業爲起點,現已擴展至水、氣、熱、油等多種能源行業,爲大型企業和行業用戶提供諮詢—設計—開發—實施—運維全鏈條的定制化服務。通過對能源企業進行智慧化改造,包括實時采集、質量監測、能耗分析等手段,實現能源統籌、協調、優化配置,完善基礎數字化電力網絡,助力實現雙碳目標。

 

智慧生活

 

全球第三代互聯網動力來自于城市互聯網,其規模將遠超過其前身移動互聯網。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、輻射範圍之廣、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。根據工信部《「十四五」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》,我國大數據産業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超過30%,到2025年,大數據産業測算規模將突破3萬億元人民幣,年均複合增長率將保持在25%左右。數據作爲第五大生産要素的價值進一步釋放。

本集團的智慧生活戰略涵蓋智慧城市、智慧園區╱社區,和智慧家居。在城市層面,政府在交通環境、市容、安防、通訊、民生等領域實現「即時感知、資料驅動」的精細治理;在社區和園區層面,管理者通過對物業、環衛、停車、安防、公共服務等事項進行數字化管理;在家庭層面,本集團致力于讓數位化在特殊家居上發揮最大價值,例如臥床護理、遠端醫療、AED急救、智慧交互陪伴等,讓居民住得安心、住得方便,讓數字化真正的造福居民。


發展展望

 

低碳和數字化正在開啓一個新的世界。本集團長期以來堅持的“智慧能源+智慧生活”戰略和努力將有所回報。未來本集團將通過股權激勵、分紅等多種方式,讓每一個奮鬥者,每一個支持和相信公司的股東都能分享公司發展的紅利,一起創新向未來。


王東斌 
主席

2022-6-20